廠商經驗分享
  • 搜尋:

QCC與日常生活-優良獎作品

  • 專題出處:全國品管圈短文競賽
  • 演講日期:2012年3月
  • 主講人: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-鋁合金鋼圈

       去年年初在刷存摺簿子時,才突然發現簿子裡頭竟沒剩多少錢,這時的我心裡真的有點納悶,一年年收入5-60萬,到底這些錢都花在哪裡去了呢?老實說還真的想不起來。剛好單位上正進行品管圈的活動,突然靈機一動,我是不是可以把我所學的QCC手法運用在理財方面呢。所以趕快把這個想法轉變為實際行動,便著手畫甘特圖,希望能如期實施喔!

        首先我試著找出支出的花費類別,期許能改善目前的花錢習慣。首先,我使用查檢表將我的支出分成三餐食品、居家物業、行車交通、進修學習、休閒娛樂、金融保險、其他雜項。接下來進行為期2個月記帳活動,我把每一筆開銷依照它的類別歸類,最後終於得知原來支出最多的類別分別是三餐食品、休閒娛樂,且金額都還蠻多的。因為平常沒有規劃支出的習慣,所以在無形中就花了很多不應該花的錢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針對『為何會沒有存很多錢』,我自己就畫了一個魚骨圖,發現在三餐食品方面:因為三餐都是外食,所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從來不去計較金錢的多少;在休閒娛樂方面:因為下班後不急著回家,所以就會跟同事到處去逛逛、唱歌、看電影、買衣服等。知道原因後我便開始著手進行PDCA,首先規劃每個月每個類別支出的金額,所以只要領完薪水,就用信封將每個月要花的錢分門別類,花完不能再使用提款卡。針對三餐食品方面:一個禮拜只能吃1-2次大餐、若無特別消費每餐應控制在80元以下;在休閒娛樂方面:一個月治裝費3-4000元,每個月只能去一次唱歌或看電影。感覺上似乎沒有改變很多,但成效卻是省很大喔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自從進行PDCA後,無時無刻都會提醒自己要節省不要亂花錢,所以除了自己原本已有的儲蓄外,還能額外多出一筆錢喔!這個結果真的是讓我跟我媽都覺得很滿意喔!一直到現在,我都還很得意的跟朋友分享此訊息。沒想到藉由參與單位上的QCC品管活動,進而學習到品管手法,最後還能將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上,真的是一舉兩得!所以QCC似乎也沒那麼難,只要你有心,隨時都可以運用到你身邊的人、事、物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