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分享
  • 搜尋:

如何正確看待品管圈活動

  • 專題出處:第189屆全國品管圈大會專題演講
  • 演講日期:2011年3月23日
  • 主講人:PQCRA 營運委員/健峰企管資深顧問師 林享真先生

 

一、品管圈活動是任何行業都可以推行的活動

  1. 品管圈是:由在同一工作地點,或工作性質相類似的基層作業人員,組成小團體進行以自主的力量,優先改善自己 的問題點的小團體。
  2. 只要是以 所組成的行業,都會有變異的發生,如:製 造業、服務業、醫院、飯店等,都可以導入品管圈活動來 改善變異。
  3. 例如:健峰管理學院(寧波)負責整理學生住宿房間的阿姨們,其利用品管圈活動的手法進行工作改善活動,效果非常好。

 

  二、與ISO-9001的改善活動相結合,提升企業的“質”

    結果、資料分析、矯正與預防措施及管理審查的應用,以持續改善QMS 的有效性。

         ISO-9001品質管理系統的8.5條文“持續改善”其內容 為:組織應經由品質政策、品質目標、稽核

    為滿足此要求及提升企業的質,“品管圈”活動是最好的方法。

 

  三、全員參與的活動進而促進新人教育的最有效方法

  1. 新進人員進入公司後就分配加入品管圈活動,使新人在 參與品管圈各個步驟活動過程中,很快的理解工作方法,防止不良的發生,進而提升工作的興趣。
  2. 以前(民國70年代)我在電子工廠服務時的經驗:導入品 管圈活動前,新人潮(每年的3月9月)時不良率明顯的上升,導入全員參與的品管圈活動後,新人潮時不良率就不再上升了。

 

四、公司標準化的制定‧系統化管理的推動者 -進而使工作現場成為品管的重心

  1. 品管圈活動過程中,不斷的發現問題、分析問題、改善問題,找出好的對策方法並將好的方法制定成標準化。
  2. 人人養成遵守標準作業的習慣,以系統化管理現場,人 人都能有以“品質為中心”的觀念,使工作現場成為品 管的重心。

 

五、結語

“品管圈活動”是必須與日常工作相結合的活動, 而不是額外的活動,而且是在越忙碌的時候更必需導 入品管圈活動!


 

-本文節錄自 第189屆全國品管圈大會專題演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