廠商經驗分享
  • 搜尋:

QCC與日常生活-優良獎作品

  • 專題出處:全國品管圈短文競賽
  • 演講日期:2012年3月
  • 主講人: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-鑰匙圈

       每年在主管的體恤下,都有個令人期待的春酒宴,卻也讓這次擔任主辦單位的我們,傷腦筋啊!我們必須把每一分錢發揮在最大的功效上,並將春酒宴活動辦的有聲有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首先,大家都想到了用以往舉辦QCC活動的精神與手法來因應此次的任務(主題選定),在計劃部分,課長召集組長們針對春酒宴的任務先做說明,細項包括【成本】、【時間】、【宴席過程】等需求,這些目標都予以明確化後,組長們再按照工作分配做調查與分析,這部分如同【現況掌握】。

       我負責調查參與人數並接洽餐廳、安排桌次、菜色等事宜。餐廳場地要先做訪查,因要顧及員工剛下班的安全性,地點不可離公司太遠、停車要方便、菜色要色香味俱全、價錢要在預算內,所以精挑細選下,選擇離公司近且風景優雅的人文景觀餐廳。

       為避免餐廳實際狀況與網路廣告差異太大,所以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,我們親自到餐廳用餐,一探究竟。一進庭園目光就被吸引住,下了車陣陣吹來的桂花香,簡直進了人間天堂,接著到餐廳點了各式菜色,而服務人員還貼心地告訴我們,簽特約商店就可省下服務費。這就如同QCC的對策實施前的確認,這樣做的好處是先做好準備,可避免一些狀況發生,也藉由此次先探訪餐廳場地,讓我們對這次規劃的春酒宴更有信心了。

       比較傷透腦筋的是春酒宴重頭戲【摸彩活動】,要怎樣才能讓同仁盡興、要新奇有趣、跟以往不同,創新是必要的。而摸彩的獎金、獎品來源及分配,摸彩方式的安排,必須達到賓主盡歡之效,細節的規劃真的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 春酒氣氛要熱鬧,光靠吃飯抽獎也不行,特別設計春酒小遊戲競賽。不過要怎樣才不會影響其他用餐客人,且能讓競賽與觀賽的同仁都覺得高潮迭起、緊張刺激、回味無窮,其用心準備是必要的。為了遊戲公平性,我們召集各課代表進行遊戲解說及試玩,也拍攝了遊戲影片供每一位同仁參考,以便事先練習,看得出主辦單位的用心良苦。

       終於,到了驗收成果這一天【對策實施】,滿心期待等到了下班,可惜天空不作美,天色昏暗、飄著細雨,錯失欣賞餐廳景觀的機會。不過,在享受豐盛佳餚與抽獎摸彩及遊戲競賽的過程中,場面熱鬧滾滾、歡笑聲不斷。最棒的是,主管加碼大放送,讓現場人人有獎。

       當晚活動雖然結束,但不能忘記做活動檢討的工作。當初預設的目標【成本】、【時間】、【宴席過程】,這次都達到預期目標,比較可惜的是,因氣候不佳沒有機會欣賞餐廳景觀,期望主管能夠再請大家來此聚餐。

       這次主辦單位也將舉辦春酒的經驗傳承下去,希望來年春酒宴能夠更順利、更精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