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文章分享
  • 搜尋:

品管圈活動,落實最重要

  • 專題出處:第182屆全國品管圈大會專題演講
  • 演講日期:2007年6月22日
  • 主講人:PQCRA 董事/健峰企管資深顧問師 王德雄先生

一、QCC活動,貢獻企業至深且鉅

  每次參加品管圈大會,看到一群群來自東南西北的圈友們,臉上掛著燦爛、信心和喜悅地步入會場;手上還帶著發表用的道具,為了在台上能有更好的表現,大家互相討論著、叮嚀著;從電腦的裝備、上台、發表、交流,乃至下台,全都表現得頭頭是道、井井有條。尤其在改善過程中,對數據的收集、解析,原因的掌握,再透過全員腦力激盪提出具體改善對策;遇到了挫折,再討論、再對策,直至成功有效為止,其精神、態度,令人欽佩,令人感動。

 

二、大家都來實施QCC,該多好

  心想公司企業裡,像這種愛公司、愛工作、愛品質又肯不斷改善的員工;易言之,像這麼優秀的品管圈很多的話,不良、失誤及浪費必然很低,公司競爭力必然提高。擴而大之,如果全國企業、機構能有更多像在座的企業,那麼重視品管圈活動,做到全員品管、全員改善,那麼全國的經濟成長想必會亮麗不少。品管圈活動於1962年由日本石川馨博士所提倡,至今已四十幾年;健峰企管每年組團前往日本參觀,獲得戴明獎的大大小小企業,仍然把”全員實施QCC活動”作為TOP最重要的年度方針之一,更在大家踏實落實、努力實施下,產生了很大的效果。

 

三、品管圈活動,踏實、落實最重要

  品管圈活動,目前全世界已有70餘個國家地區實施著,其效果之顯著,有目共睹、不容置疑;但最重要的還是踏實與落實,不可否認的,也有一些企業持反對看法,認為QCC沒有效果;究其原因,主要是因為沒有好好實施、沒有踏實、落實的實施所致。如何做到踏實、落實?追根究底,最根本的是要正確理解"什麼是品管圈活動";如果沒有徹底理解,把它當作是一般的改善活動,就很難呈現品管圈活動的真正效果。

  大家實施品管圈或許有一段時間,讓我們靜下心來,再回到原點,慢慢研究"到底品管圈活動是什麼?"財團法人先鋒品質管制學術研究基金會榮譽董事長,也是台灣品管圈活動的導入者-鍾朝嵩教授,明白的告訴我們:何謂品管圈活動及其精神。

 

四、何謂品管圈活動

  品管圈是第一線職場的工作人員由基層管理者領導,自動自發的進行產品、工程、工作、業務、服務等,品質的維實,改善與改革所組成的小組,這些小組在自我啟發、相互啟發並發揮創造力的原則下,活用各種統計方法,以自主營運的方式持續不斷的進行維實,改善與改革自已工作職場的活動,謂之-品管圈活動。

  品管圈活動的基本精神有三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尊重人性、開拓光明愉快的工作現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發揮人的能力,開發無限的腦力資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改善企業體質,繁榮企業。

  可見品管圈活動的最大成果有二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形成果:改善現場問題,做好現場的維實與改善;減少浪費,降低成本,提升企業競爭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無形成果:透過全員參與,自我啟發、相互啟發;提升團隊水準,強化自我,建立堅強的現場團隊。

 

五、踏實、落實的重點方向

  由鍾教授對品管圈活動所下的定義、精神及成果,了解到要踏實落實品管圈活動,必須注意下列數點:

  品管圈活動的成員應是基層人員為主,主管們只擔任輔導員的角色;品管圈活動的目的,除了改善現場問題               外,更重要的是提升圈員們的水準,希望全員有品質意識,問題意識及改善意識。因此,主管們只要輔導、鼓勵,但不代打,這是與QIT不同之處。

  實施品管圈活動初期導入時,均由種子圈開始,此時TOP的方針必須明確,全公司有組織地推動;推行章程、推行組織委員們就必須熱心參與,事務局尤其要扮演好角色,做好計劃、舉辦教育培訓。在實施過程中,定期、不定期地調查活動狀況,發掘問題、提出改善方案,如此不斷轉動PDCA,務必不致形成表面化、形式化。

  品管圈活動是由基層人員所組成,是想把80%的基層員工水準提升,免得”事事要主管”;我們希望做到全員品管、全員參與、全員改善的目的;因此,”擴大組圈”、”普及化”,以及”持續不斷”就顯得極為重要。手法上、選題上都必須打好基礎,不必強求艱深複雜,待基礎打好了,自然會進步,這也是希望主管們只輔導不代打的原因之一。

  品管圈活動的成果分有形及無形成果,有形成果是不良率的降低、客訴的降低等;能以數量表示的泛指為有形成果;節省金額大固然可喜,然要正確計算節省金額,對基層員工而言不是簡單的事情,經常只供參考。何況,由於圈員工作的不同,所產生的節省金額也很難相比;因此,節省金額的成果萬萬不可做為品管圈活動唯一的評價標準。

  改善重要、維持更重要;改善是為了維持,維持是為了改善,兩者為車之兩輪、缺一不可。鍾教授在品管圈活動所下的定義:品管圈活動,是持續不斷地進行維持與改善自己工作現場的活動,就是這麼重要。

  品管圈活動必須與標準化緊密結合,否則一切空談;標準化是維持效果的不二法門,標準化做不好,無論您如何努力改善均是白費的。因此,每個品管圈完成了一期的活動,事務局及主管們必須很用心地將每圈所提出的”標準化”好好討論一番;認為必須納入標準化體系的就好好納入,認為不必納入的就可暫緩納入。

  品管圈活動是全面品質管理的一環;全公司實施品管圈活動,並不等於全公司已實施了全面品質管理(TQM),概QCC只是TQM的一環罷了。TOP提出了年度方針及目標,往下展開至部、課的方針、目標及其管理的實施項目;大家依照SOP努力工作,產生了”實績”,當實績正常時,部門得以繼續營運,使部門管理穩定;當實績發生了異常時,就必須馬上找出原因、下對策,使異常恢復正常。又當異常很難改為正常時,或當正常,但想更進一步「更好」時,都可動用品管圈活動,透過QC-Story以達到目的;因此,單獨實施品管圈活動,其效果較小,如與部門管理結合為一體,則QCC的效果會更大。

 

六、結論

  我們推廣QCC活動,歡迎企業公司實施品管圈活動,但必須踏實、落實。華而不實,表面形式必然沒有效果;尤其導入初期,先組種子圈、先打好基礎,由淺入深、由易而難,慢慢達到全員參與、全員品管、全員改善,那麼QCC之效果必更顯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

-本文摘錄自「第182屆全國品管圈大會專題演講